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学院应邀参加西南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办学40周年活动

作者: 罗兴伟 审稿人:王丽萍   审稿人:     时间: 2024-03-25


3月23-24日,西南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办学40周年活动在重庆圆满举行。我院院长李西、副院长蔡军应邀出席活动,与来自全国各地风景园林学科专家学者共同研讨风景园林学科前沿问题,并作主题交流发言。

本次活动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等指导,由西南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50余家科研院所及单位受邀参加活动。

活动紧紧围绕风景园林学科发展、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实践与创新、国土景观保护与园林资源利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研究,总结历史经验,分析当前问题,提出破解之道,为当代中国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等提供了新思路、新办法。周年活动中共进行了38场次的现场讨论和主题报告,学术氛围浓厚。

在西南地区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圆桌论坛上,李西作了题为《践行生态文明,勇于创新致远——风景园林教育核心能力培养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从生态文明与风景园林的逻辑关系、“公园城市”理论、空间规划的转变和重点、实践探索以及基于师生为视角的风景园林教育核心能力的思考五个方面出发,阐释了在践行生态文明过程中,如何发挥风景园林学科在优化空间布局、推动绿色空间营造、打造美丽中国各个环节中的重要作用。

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与实践创新学术论坛上,蔡军从“承·宜·公·融”四个方面阐释了西蜀园林之于公园城市的重大作用。报告分享道,西蜀园林具有“形意神”的内涵,传承和发扬了人与自然天人合一的传统理念,报告还从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优化空间布局、营造开放互渗的城园界面、强化公园场景业态调控等方面提出了西蜀园林之于公园城市建设实践。

学院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兄弟高校院所的合作交流,助力学院人才培养提档升级,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校友罗比做客学院《风味思享荟》第三期“园子里来看行业”

下一篇:两所高校风景园林学科负责人率队到我校风景园林学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