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

学院召开2024年度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作者: 邬梦晞 审稿人:饶远林   审稿人:     时间: 2024-04-05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的积极性和申报质量, 我院于3月29日和4月1日分别在7教609和613,举办了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申报交流分享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桂林理工大学国家社科青年基金获得者梅骏翔博士和同济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获得者云嘉燕助理教授作基金申报辅导报告,学院姜贝贝副院长主持会议,学院教师三十余人参加会议。

梅骏翔博士解析了国家社科基金的基本背景以及近年来申报情况。然后,以自身撰写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为例,系统介绍了如何找到研究创新点,如何结合研究基础确定方向,如何在论证中凸显优势。同时,针对研究方案、技术路线、研究内容、可行性、研究基础等,演示了“活页”的写作过程。梅博士认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需要不断修改完善,这不仅是提升学术兴趣的历程,也是磨炼学术意志的过程。

云嘉燕助理教授分享了自己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的经验,从申报书填写格式,选题策略,研究思路,团队搭建,撰写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且生动的分享。在分享中,云嘉燕助理教授重点强调:一是要结合自身的研究基础和学术特长,认真凝练研究选题;二是合理搭建研究团队,根据选题方向邀请相关领域的高校教师、业内研究人员等搭建全面且梯度合理的研究团队;三是通过图表化手段清晰展示研究计划与方法。

讲座结束后,两位嘉宾与我院教师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场的师生均表示从中获益良多,对未来申报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充满了激情与信心。

今年,我院采取了“双轨并进,多措并举”的策略,组织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的申报讲座共五场,包括自然科学两场和社会科学三场。通过梳理可申报项目名单、动员讲座、选题论证及一对一申报书指导等环节,旨在提升申报书的整体质量。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申报交流分享会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西北师范大学孙特生教授来学院作社科基金申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