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校外导师助力风院学子解码新质生产力

作者: 李阳洋 审稿:饶远林   审稿人:     时间: 2024-04-06


(学校新闻网报道连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75778.htm

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过程中,园林、风景园林等相关专业在校学生该如何“抢占”先机,打造自己未来的竞争新优势?3月19日、3月26日、4月2日,风景园林学院分别邀请三位“校外导师”做客学院“风味思享荟”“园子里来看行业”系列讲座,为近700名风院学子分享了他们在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背景下向“新”而行的实践故事,帮助在校同学更好了解专业与行业创新性、引领性的前沿信息,培养更积极、更敏锐的专业洞察力和学习动力。

跨学科链接让城市更新不再需要推倒重来。首场分享,是由2015届校友、成都市花卉协会理事、知名策展人、院朵社区花园主理人张成静带来的《社区花园的景观营造和可持续消费场景构建》主题分享。她以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蓓蕾社区“院朵”社区花园实践项目为例,从“院朵”品牌设计切入,阐述了在公园城市建设背景下社区闲置空间从“社区农场”变身为“花园美宅”的全过程,并从创新发展角度分享了自己对社区花园场景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径的认识。

“随着新一轮城市更新的推进,越来越多社区金边银角空间和存量空间需要氛围提升和可持续经营介入,如何在这样的城市更新中,发挥景观设计专业的功能和特长,我们不仅需要了解政策、市场,充分认识当下建设不同于以往拆掉重建,大量消耗资源能源的传统方式,而是要善运用社会学研究方法,充分跨学科链接新技术、新模式,才能一起为社区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专业所学。”在谈到如何在社区建设中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时,张成静强调。

她通过当下一些典型事例,提示学弟学妹在学习和投身公园城市建设的实践中,要以在地居民为中心,以空间建造为媒介,顺应城市肌理,通过充分调研、多方协作、多维增绿、场景赋能等路径,促进社区环境改善优化,用全新的业态和在地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使在地居民文化品位和生活品质得到提高,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进。在这个过程中,同时让自身社会建设的参与感和使命感、专业的自信心逐渐提高。

数字经济让花草有了全新生命力。3月26日,2016届校友、数字艺术家、Swatch Art Peace Hotel 驻地艺术家罗比以《从景观设计到数字艺术,植物为我打开独立艺术家的大门》为题,结合自己从景观设计到创作数字植物艺术作品的初衷、过程和收获,详细介绍了数字艺术作品一般的创作流程和方法。

“如何用温柔的艺术力量,打破传统意义上对数字艺术既定‘炫酷、强硬’的印象,让数字艺术与设计相融合的自然世界,展示数字自然中的全新生命力!”罗比从全新的艺术认知视角,分享了她对当下数字艺术设计风格及现状的认识,以及数字艺术推动社会创新与经济增长的典型案例。她鼓励师弟师妹在科技赋能新时代下,勇于和善于捕捉前沿科技和热点赛道,将专业所学与新的科学技术、新的产业融合、创新、应用,尤其是大胆实践数字技术与计算机辅助设计的运用,打破传统媒介局限,利用虚拟现实、3D建模打印等数字技术,实现实体与虚拟互为转化,让自己的数字创作在互联网平台、线下展览、广告营销中与公众进行更真实交互,展现全新的生命力。

新模式赋能升级新社区。第三次分享,学院邀请了2018届校友、“中国公益乡村建造营”总执行人杨迎琦讲述她的“大城小村”故事。杨迎琦以“城乡链接与社区营造”为主线,分享了她和团队2019年成立“大城小村”公益项目,带领一群90后和00后回到乡村和城乡结合部社区,用新的技术、新的创意新和新的组织模式服务社区升级改造的故事。

她结合团队参与的50余个城乡社区建设或改造项目,详细介绍了如何有效利用好地方政策、个性化打造规划营造方案,如何利用现代数字技术,赋能社区民众主动了解社区未来规划、主动认识社区规划,最终发动1000余名社区民众以志愿者身份主动参与社区规划和建设的典型案例,鼓励风院学子在发挥专业知识同时,要学会运用新科技技术、动员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与创造力,通过社区建设这一纽带,重建人与人、人与自然的有效链接,打造具备示范效应、传播效应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范例。

“几位导师结合丰富案例,让我们感受到了新制造、新服务、新业态赋能我们所学专业和传统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使我们对新质生产力有了进一步认识和思考,也对如何学好知识有了更多想法。”听完三场分享,园林2022级柏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收获。

据悉,接下来,风景园林学院将继续整合资源,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走上“风味思享荟”的讲堂和沙龙,充分把专业所学与国家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帮助学生了解前沿科技和应用动态,加强对各学科或交叉学科最新科技应用和发展方向的认识,真切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学思维,助力学生全方位成长。

 

上一篇:风景园林学院开展劳动教育暨耕读周动员大会

下一篇:学院召开2024年度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