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外媒视角-中青网】用喷画喷走烦恼!四川一高校开展喷画比赛

作者:   审稿人:     时间: 2024-04-11


中国青年网成都4月10日电(通讯员 陈悦 程紫柔 胡榕凌)“喷画不仅能激发学生爱林的兴趣,还能缓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压力!”近日,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了名为“禁止焦‘绿’,喷走烦恼”的喷画比赛。该比赛旨在在喷画比赛,这个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减轻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压力,激发学生爱林、造林的热情,并增强学生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图为喷画比赛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紫柔 摄

据了解,该比赛以树叶和颜料喷壶为主要材料,以学生自己在校园中收集的树叶为模板,贴在卡纸上用颜料或喷出或勾描出形状,并以此为基础创作喷画作品。“我们举办喷画比赛不仅想要宣传喷画这一作画形式,还希望同学们通过喷画这种实际动手操作的创作方式,缓解自身的压力与焦虑。”比赛负责人杜馨怡谈到举办本次比赛目的时说道。她继续说:“希望同学们在使用各种叶子的喷绘过程中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

图为喷画比赛材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紫柔 摄

“我想通过树叶的剪影,树叶的纹路,展现自然的样子。”来自环境设计的蒋宇昕说到自己的创作灵感。当谈到这里时,来自风景园林专业的李佳敏表示,刚开始时她并没有什么灵感,她讲道:“首先,我考虑到主要材料是绿叶,之后又联想到了可以运用每片树叶独特的形状和脉络作画。”她还分享到,在创作时,她为了使喷画颜色更丰富,将不同的颜料混合调配出了新的色彩。

图为喷画比赛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紫柔 摄

来自风景园林专业的刘珈彤分享道:“我们喷画作品的底色采用彩虹多彩配色,此配色来源于我们用水稀释得到低明度、低饱和度的马卡龙颜色的颜料。这样得到的配色清新洋溢,使喷画作品有春暖花开的感觉。”刘珈彤的队友闫沥心补充说,她们的喷画作品,在结构上以花、蝴蝶和树叶为底图,“同时,我们为了增加喷画作品的视觉焦点,并以艺术性留白为目的,通过撕掉表层纸的方式,以此切合本喷画比赛‘喷走’焦虑的主题。”

图为刘珈彤和闫沥心喷画作品。受访者闫沥心 供图

据了解,该喷画比赛同时设有线下宣传地点,设点张贴了喷画比赛的优秀作品以供大家欣赏。杜馨怡解释道:“由于我们的比赛仅限于风景园林学院的学生,所以我们举办线下设点活动的目的是,给没有机会参加比赛但对该比赛感兴趣的同学一个了解渠道。”林学院森林保护的同学王若苓说:“我很早就关注到风景园林学院这个喷画活动了,我觉得很有趣!因为本身我们的专业就与保护森林有关,并且和该比赛爱林的主题相契合。当我看到该比赛有线下设点时,就来欣赏喷画作品了。”

图为线下宣传设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紫柔 摄

在李佳敏看来,当代大学生压力也很大,大家可以通过自己的兴趣爱好来缓解焦虑。在最后总结比赛时,她表示说:“在参加此次喷画比赛中,我享受到了热爱和自然的碰撞,在创作的过程中得到了放松。”面对焦虑,风景园林学院张馨月认为:“遇事不决可先放一放,允许焦虑,做好自己,知道花期自有时。”“希望同学们能在这次喷画比赛中放松身心,释放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压力。同时,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爱上绿色。”杜馨怡对同学们的寄语道。

(原报道链接:https://txs.youth.cn/xw/202404/t20240410_15186947.htm

 

上一篇:校领导调研指导学校参与成都世园会相关建设任务

下一篇:【外媒视角-科学网】修复环境重金属污染新策略获揭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