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我院社会实践再创“十佳”

作者:   审稿人:     时间: 2024-03-15


近日,由学院青马班、优秀团支部骨干联合组建的“行乡村寻红韵,思政乘领新风”青年先锋实践团获评学校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十佳团队”。这是我院社会实践团队连续第二次获此荣誉。

“行乡村寻红韵,思政乘领新风”青年先锋实践团由风景园林学院青马班、优秀团支部骨干成员为主力的“重走长征栈道,保护红色园景”“听红色故事,传红色血脉”“宣传新时代成就,励逐梦奋进之志”三支主题分队组成,引领团队43名成员通过寒假实践活动,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团以进入理县挖掘红军长征过羌寨的故事:在桃坪羌寨感悟红色底蕴,在薛城镇等地重走红军长征栈道,挖掘乡村红色文化遗址资源,用专业所学服务红色遗址景观保护的实地探索;团队走进成都市军休中心与军休功臣两代人之间对话,倾听功臣教诲,挖掘英雄事迹,发挥兴趣所长,手绘红色故事,把有价值的事做的更有意义;团队打造“青年传红”主题微课,立足家乡红色文化资源,讲述背后的红色故事,整理制作三集“乡风红韵·青先说”系列视频,将相关成果进行云端传播,并带入社区文化站和基层红色单位宣讲,累计影响、覆盖5000余人次,搭建起“学---践”红色教育链,助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百姓家”。

2024年寒假,学院结合工农艺专业学科特色和“建设亮丽风景线”育人文化,围绕学校实践主题,打造实践形式多样、实践品类丰富的社会实践项目,共组建本科生团队95支、研究生团队3支,其中入选校级重点团队2支、院级重点团队16支;通过深悟实践主题,多方动员参与,近800名学子投身“返家乡”社会实践,广泛开展“小微绿地专项调研”、“青年先锋保护红色园景”、“跟随总书记足迹-探古蜀道文脉”和“美丽社区建设”等多项城乡生态景观与发展调研、科技文化宣传服务活动,足迹遍布国内外40余地、覆盖50000余人次。

此外,学院实践工作还获校级优秀图文1篇、校级优秀视频1份;被中国网、中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41次;实践活动获服务地高度认可,获感谢信5份。

据悉,风院依托团学青组织、学院青马班、研究生会,已组建12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项实践团”,拉开了学院202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序幕。学院实践工作将总结参考优秀案例经验,不断优化实践育人机制,打造常态化、长效化、品牌化实践体系,助力学院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上一篇:西北师范大学孙特生教授来学院作社科基金申报分享

下一篇: 学院召开安全教育专题学习会